端月细雨

一些关于老师的随笔

今天的热搜让我想起我读书时关于老师的几件小事。


一是小学五年级

刚上五年级的时候换了一个新班主任兼语文老师,我成绩一直都很好加之一到四年级遇到的老师都很爱护学生,因此见到新老师都会忍不住去亲近。

我记得人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的第一篇课文是《窃读记》,讲读书的。于是,下课后我就跑去和这位新老师说我平时也很喜欢看书看很多书,老师怎么回复我不记得了。

但是,第二天上课的时候,他在班里点名说我:“她说她平时看很多书,但是像漫画书这种闲书看来是没用的。”

我当时一脸懵,且不说我五年级看的就是《小公主》《海蒂》《绿山墙的安妮》这种著名的儿童文学,就算我平时看的是漫画书又如何?我顾好学习后,用什么方式过我的课余生活你管的着吗?需要全班点名批评?

一件小事,足以窥出这位老师的心胸与为人,可想而知他平时对待学生时扒高踩低、趋炎附势的样子。


二是高三

高三班主任教了我三年数学,高二分班后开始做我的班主任,我承认我高中成绩非常不好,又是在重点班,尤其是高二的时候,几乎是班里垫底的存在。

我高二下学期遇到的同桌成绩很好,在理综上对我帮助极大,如果没有她我高三一年的成绩不可能有质的飞跃。

高三开学,老师把我们调开了,把我调去了和一个上课不怎么听课的男生坐,这对于成绩不好的我简直是雪上加霜。

于是,我和我同桌商量了,在某个大扫除的课间一起去请求老师把我们调回来。老师驳回了我们的请求,直接开口骂我:“和她坐那么久怎么不见你学习有起色,有什么用!”我还记得他飞溅的唾沫喷到我脸上,我偷偷抬手默默地擦掉。直到放学后一个人走到无人的书法陈列长廊,才假装一边看书法一边无法抑制地哭。

虽然后来在我的各种操作下,我还是换回了我的同桌,可是这件事在我心里留下的印象太深了。或许在我的同学们心目中,我们班主任还是个不错的老师,但在我心中我就是讨厌他。

我依然记得,在高考前两三天他找全班同学谈话,轮到和我谈话的时候,他不知道该说什么,最后客套地笑着开口,期期艾艾地:“你这一年进步很大啊。”后面说了什么我也不记得,我只是觉得真不容易。


现在的我特别怕老师,很多人没办法理解我对老师的恐惧,就像老鼠见猫似的。我总觉得老师都是无情的,如果我做错了什么,他们就会不喜欢我,我在他们心里就是垃圾一样的存在。直到读硕士,我依然很害怕读老师的评论,害怕给老师写邮件,害怕和老师交流。

其实我自己也差点想不起来,五年级前的我曾经也是非常亲近老师的,哪怕被老师批评后也不会产生恐惧抵触的情绪,直到我后来遇到了几个不好的老师,发生了几件不好的事,我开始变得在老师面前小心翼翼、畏手畏脚。

成长过程中,一两个不好的老师,几件很小很小的事,就足以毁了一个孩子对老师的信任与爱。

评论
回到首页
© 端月细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