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月细雨

书与童年

        晚上想起了小时候看的两本书,想找回来再看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分别是,秦文君的《一个女孩的心灵史》和三三的《舞蹈课》。找来找去都找不到电子书版,英国亚马逊的纸质版要二十几镑(明明淘宝才二十块钱不到)。

        顺带在淘宝上搜了一下“中国儿童文学”,搜出来好多小时候看过的书。突然很怀念在国内的时候,从小到大和妈妈一起看书的时光。

        南方多雨,一到下雨天就很期待早点上床,窝在床上,听着滴滴答答的雨声,沉浸到文学的世界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又或者,一个普普通通的周末早晨,在洒满阳光的房间中醒来,揉着惺忪的睡眼,看着细小的尘埃在阳光中飞舞。楼下传来妈妈做早饭的声音,和爸爸整理花园、修剪树枝的声音,也许还会有邻居的寒暄。支起身子拿过床头的书,继续昨晚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也可以是暑假,在奶奶家,写完一天必写的暑假作业,以千奇百怪的姿势舒服地蜷缩在阳台的藤椅上,看着新买的书。夏日炙热的阳光照在阳台前的小花园里,也照在门前铺满各种荔枝干龙眼干的篮球场上,和高楼投下的大片阴影交错着。每一个安静漫长的暑假,我都在奶奶家度过,阴凉的阳台是看书的好地方,阳光晒不到,还有徐徐的清风。云卷云舒,是晴是雨,总能最快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南方的天气宛如孩儿脸,说变就变。邻里街坊的老太太们活了一大把年纪,对天气变幻再了解不过。即便阳光炽烈,她们也总是能敏锐地察觉到天空出现的那一丝乌云的踪迹,于是一声声中气十足的“要下雨啦!”,此起彼伏、悠长地传遍小区的每个角落,平时动作慢悠悠的老头老太太“嚯”地一下从家里冲出来,手上还不忘拎着扫帚和簸箕,顿时本来空无一人的篮球场顿时热闹非凡,各家都在收各家的龙眼干、荔枝干。而我最爱这种时候,一听到下雨了,把书一扔,“嗖”一下就冲出去了,融入热闹的人群帮我奶奶一同收拾着。

        当人们收的差不多,一手提着麻袋一手拎着扫帚簸箕赶着孩子回家后,篮球场上的人也散的差不多时,这时最后一丝阳光也敛起,瓢泼大雨如约而至。雨水溅进阳台,奶奶把我拉进屋里,于是我坐在纱窗门旁的藤椅上,听着大雨“哗啦哗啦”的声音,又重新回到我的想象世界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随着年纪渐长,童年也离我越来越远。那个喜欢看书喜欢写作,扎着两条辫子认真练琴的小女孩子,如今也成长为一个成年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想翻开我童年的日记,一起记录我记忆中的童年,也是离我远去的童年。

评论
回到首页
© 端月细雨 | Powered by LOFTER